刘上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刘上

简介

课程

视频

授课见证

联系方式

刘上:教孩子明对错、守原则,保护孩子不受伤
2020-10-05 1772

有些孩子总是站在别人的角度考虑问题,有时会为了满足他人的需要而做错事。由于不懂得拒绝,更是让他们忽略了原则的重要性,也失去了判断对错的理智思考过程。其实家长要理解,他们这样做只是因为他们不想拒绝朋友的求助,因为他们的自信心是建立在他人肯定的基础上的。家长需要做的是教会孩子明对错、守原则。下面的案例是课堂上我的一名学员分享的他的孩子楠楠的经历。

楠楠幼儿园后院里的桃树上结满了小桃子,老师告诉大家要爱护桃树和桃子,等桃子长熟了就在幼儿园里开一个“蟠桃会”。可是楠楠的好朋友豪豪非常想先把小桃子摘下来尝尝味道。于是,豪豪叫了三四个小伙伴,想要爬到树上去摘桃子,楠楠也包含在内。楠楠知道豪豪要爬上桃树摘桃子,觉得这样做是不对的,于是劝说豪豪:“豪豪,老师说了不能摘桃子,我们要保护桃子。”豪豪听了以后很不以为然:“楠楠,你不愿意摘桃子的话,就在下面帮我们看着老师。你要是连这个忙也不帮,那就太不够意思了。”楠楠想了想,怕失去豪豪这个朋友,就答应了。可是豪豪才刚刚爬上树,老师就来了。发现小朋友竟然在爬树摘桃子,老师觉得好气又好笑,在课堂上批评了豪豪和楠楠的这种行为。虽然老师并没有说什么严厉的话,但是楠楠还是觉得很委屈。

对待楠楠这种温馨型性格的孩子,我们家长应该做好以下几点:

(1)对待温馨型孩子,父母必须在保护孩子善良的同时,告诉孩子知对错、守原则的重要性。因为温馨型孩子往往不会拒绝他人的请求,这对他们是很不利的,如果不加以引导,长大后他们很有可能会被他人利用做出不好的事情,严重的还有可能会因此受到巨大的伤害。

(2)善良是孩子的优点,也是孩子的弱点。家长在鼓励孩子善良的同时,还要多关注孩子的内心世界,告诉他们不要过分在意他人的反应。有时候做事要遵从自己的内心,不要为了顾及他人的感受让自己受连累,不能因为迎合他人而做自己认为不对的事情,更不能因为他人的劝导而违背自己应该坚守的原则。

(3)父母还要训练孩子识人的能力,不能让他们随便相信别人,免得遇到了骗子还真心帮助,最后受伤的是自己。

(4)温馨型孩子就像万能的小天使,但是有的时候他们会为了帮助他人迷失自己,甚至因为过于同情弱者而失去自己理性的判断。因此,在面对温馨型孩子的时候,家长必须理性、冷静,不能站在感性的角度去分析,而要明确告诉孩子怎样是对的、怎样是错的,让孩子坚守自己的原则,帮孩子建立隐形的保护网,不让孩子因为自己的善良而受到不必要的伤害。



全部评论 (0)
免责声明:该信息由网站注册会员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发布会员负责,本站对此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首页

发布需求

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