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上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刘上

简介

课程

视频

授课见证

联系方式

刘上:倾听孩子的话,询问孩子的意见
2020-10-06 2216

在我们的印象中,身边有些孩子是默默倾听的对象,他们有的时候还会因为同情对方而使自己也变得很悲伤。实际上,他们的内心非常希望自己获得交流的主动权,只是他们很少有这样的机会,慢慢就会忽视自己的内心,不会主动表达自己的想法。我的一名学员的孩子英英就是这样的孩子。

我的这名学员发现英英很听话,愿意接受别人的意见,但是却很少表达自己的真实想法。英英想努力把自己塑造成父母喜欢的样子,想努力达到他人的期望。但是我的学员觉得,孩子只有自觉地表达自己的需求,表达自己的内才能过得快乐。于是在日常生活中爸爸总是注意引导英英说出自己内心的想法,并认真倾听英英的话,还在做决定的时候询问英英的意见。他慢慢发现,英英变得开朗了,也愿意主动分享自己的心情了。

英英告诉他,虽然有的时候自己遵从了别人的意愿,但是实际上自己并不想那样做。有的时候自己特别喜欢爸爸来询问她对于家中每件事情的看法,这会让她感到自己是被需要的。

作为英英这种温馨型孩子的家长,当孩子出现妥协行为的时候,我们应该这么做:

(1)不是表扬孩子的听话,而是询问孩子内心真正的想法,告诉孩子你想要听到他们的声音。当孩子不想吃饭的时候,不要跟孩子说“乖,多吃长得高”,而是问孩子“是吃饱了,还是不喜欢吃今天的菜呢”。这样孩子就会说出自己的想法,并习惯于表达自己的心声。反之,孩子就会越来越压抑自己的想法,最终形成不可挽回的性格缺陷。

(2)温馨型孩子的家长还要注意倾听孩子的话。在实际与孩子相处的过程中,大多数家长对孩子生活上的关爱远远大于对孩子内心需求的了解。尤其是温馨型孩子,他们很少主动提出自己内心的诉求。如果当他们向家长诉说自己的苦恼被打断时,他们就会沮丧,变得更不爱表达自己,甚至会怀疑自己在父母心中的重要性。倾听是对孩子表达关心,询问是对孩子表示尊重。

(3)温馨型孩子尤其需要父母的关爱和尊重,这可以促使孩子认识自己。如果孩子感到他们能够自由地对任何事情表达自己的意见,并且得到关爱与尊重,那么他们就会强化这种感受,在日后能够毫不迟疑、无所顾忌地发表自己的意见,逐渐成为自信、勇敢的人。


全部评论 (0)
免责声明:该信息由网站注册会员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发布会员负责,本站对此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首页

发布需求

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