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上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刘上

简介

课程

视频

授课见证

联系方式

刘上:保护孩子的善良
2020-09-29 2018

有些孩子虽然温和善良、乐于助人。可是他们的内心也很敏感,他们希望大家能够认可他们的帮助。如果一直得不到认可,或他们的努力与付出得不到回报,长此以往,孩子就会变得偏激。

我的一位学员,讲述过他的儿子壮壮的事情。壮壮在幼儿园里很受大家喜欢。可是爸爸发现最近的壮壮有点儿不对劲,从幼儿园回来他总是闷闷不乐的。就在壮壮生日的那天,我的学员给壮壮买了一个大蛋糕,还买了壮壮一直想要的玩具送给他。可是壮壮还是不高兴,

于是我的学员把儿子抱进自己的怀里,问壮壮,“你怎么这几天都闷闷不乐的呀?”不问还好,一问壮壮竟然委屈得哭了起来:“爸爸,每当我的小伙伴需要帮助的时候,我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他们,他们的生日我也都记得。可是我过生日却没有人来祝福我。昨天我帮瓜瓜做值日,老师表扬了我,说瓜瓜没有我做得好。瓜瓜说我多管闲事。我再也不想帮助他们了。”

壮壮是典型的温馨型孩子,在生活中,他能够主动帮助他认为需要帮助的同学,但是帮助之后,他又因为没有得到相应的回报而耿耿于怀。

对于温馨型孩子出现这样的心理,我们可以用“雨伞效应”来解释。就像在雨天为他人提供雨伞,希望得到依偎的臂弯一样,温馨型孩子在长此以往的付出中也希望能够得到相应的回报。这种习惯往往是在无意识中形成的,这只是他们性格使然。因为温馨型孩子大多比较敏感,获得回报会被他们当作是一种肯定,也是他们获得爱的一种方式。一旦他们一直无法得到回报,他们就会觉得自己的帮助是没有意义的,从而否定自己的善良。

家长发现孩子出现明显的“雨伞效应”心理以后,需要采取适当的方式引导孩子。

(1)应注意开发和保护孩子善良、奉献的一面,及时表达自己对他们的赞赏,鼓励孩子去帮助别人,告诉孩子“你这样做是对的”。尤其应该让孩子明白的是,帮助别人并不是为了得到回报,而是让自己的内心觉得充实。

(2)还需要告诉孩子,在主动帮助他人时,一定要量力而为。因为对于2号温馨型孩子来说,他们在帮助别人时付出得越多,心里对他人回报的期望也就越高。当回报与期望不相符时,他们心里会自然而然地产生强烈的失衡感。所以,让孩子量力而为地去帮助别人,也是减少他们不良情绪的好办法。


全部评论 (0)
免责声明:该信息由网站注册会员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发布会员负责,本站对此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首页

发布需求

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