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上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刘上

简介

课程

视频

授课见证

联系方式

刘上:消除孩子畏难情绪,积极面对挫折
2020-09-26 2032

有的孩子由于追求完美,经常会选择自认为一定可以做好的事情做。对于自己觉得困难的事情,他们会退缩,不仅保持一种否定的态度和抵触情绪,还会进行逃避,迟迟不采取行动。

孩子之所以会产生否定态度和抵触情绪,是因为他们考虑的是能把事情做得完美,考虑会出现什么样的困难。考虑得多了,就会不想做了。

我的一名学员说,她的女儿美美喜欢重复地做同一件事情,并且对于新鲜事物总是接受得很慢。美美过生日的时候,她爸爸给孩子买了一套新的积木,比之前美美玩的那种难拼接一些。美美虽然很喜欢,但是并没有像其他孩子那样看到新玩具后马上去尝试,而是依旧玩着自己早已经会拼的旧积木。她把旧积木搭好后,又推倒重新搭,这样反反复复,乐此不疲。她问孩子为什么不玩新积木,美美想了想,说:“我怕自己不会搭新积木。”

完美型的孩子由于追求完美,想要把万事都做到最好,因此常常在头脑中想象尝试新事物可能会遇到的困难,这样就会使他们产生畏难情绪。

出现这种情况后,家长必须帮助孩子消除畏难情绪,让孩子在克服困难的过程中不断成长。

怎样判断孩子是否出现畏难情绪呢?常见的畏难情绪主要有以下表现:

不愿意做某件事,没有主动性;对自己即将做的事情充满怀疑,没有信心开始;对于家长或者老师交代的事情迟迟不做。当孩子出现以上情况的时候,就可以判断孩子是对某件事情产生了畏难情绪。对于孩子的畏难情绪,如果不加以引导,孩子就会变得遇事习惯性逃避,甚至还会对家长产生依赖心理,需要家长出面才能解决问题。这对于孩子的生活与学习都是很不利的。

同时,畏难情绪与自信心是相对的。有了畏难情绪就代表孩子对某件事失去了信心,发展到日后就会变成遇到难题就逃避,不利于孩子的身心发展。

当孩子出现畏难情绪时,家长可以采取以下措施,消除孩子的畏难情绪。

首先,家长需要改变孩子的观念,而不是强制孩子面对他们不想面对的事情。家长要为孩子做表率,要耐心帮助孩子分析问题,告诉孩子他们可以完成,也可以完成得很好,从而变强制孩子学习为启发孩子学习,促使孩子接受家长的帮助和教育。如果孩子对于新事物比较陌生,家长可以给孩子做示范,让孩子产生兴趣,慢慢接受并重新获得信心。

其次,家长还需要调动孩子的积极思维,加强对孩子情感、意志等心理品质的培养。与此同时,还要加强对孩子兴趣的培养,让孩子保持对新事物的热情,从而主动尝试新事物。只有孩子愿意去做,才有做得好的可能。

最后,家长可以与孩子一起制定目标,让孩子在不断实现目标的过程中树立信心。要注意的是,家长为孩子制定的目标必须合乎孩子的实际水平,让孩子有逐步实现目标的成就感,而不能让孩子产生挫败感。

家长必须要让完美型的孩子明白,无论做什么事情,都会遇到困难。但是,有困难的事情才有成就感,才有挑战性。要让孩子知道,只要他们能够积极行动,他们所预想的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甚至是不会出现的,如果在实际情况中真的出现困难,家长和老师都可以帮助他们。



全部评论 (0)
免责声明:该信息由网站注册会员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发布会员负责,本站对此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首页

发布需求

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