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木蓝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张木蓝
2019年度中国200强讲师

简介

课程

视频

授课见证

联系方式

张木蓝:木蓝老师受宁波北仑人力资源中心之邀开展《教您轻松玩微课》线下微课训练营
2020-09-13 2219

木蓝老师受宁波北仑人力资源中心之邀开展《教您轻松玩微课》线下微课训练营





      2020年9月11日,一个风雨交加的早晨,6:00木蓝老师一如既往地早起,只是没有去晨跑,因为在今天这个特别的日子,要开一小时的车程前往培训会场。在前一天木蓝老师从早到晚精心彩排,在6小时要授讲完250页左右的PPT,还要在5个互动环节至少预留15~20分钟的互动,这样高密度的培训是对老师授课熟练度和控场能力的全方位挑战。

在今天培训前,课程本身已经在一年内不下于4~5次的打磨,在每个授课教学环节中插入的视频素材,每个环节的互动设计,都已经演练过不少于10次。对于课程,木蓝老师早已胸有成竹,而她唯一担心的还是能否在6小时讲完250页的PPT内容。

精心设计好上台前的妆容,用过早餐后整装待发。

途中大雨磅礴,这样的天气似乎没有为今天授课给出一点仁慈。开车途中拼命地刷着雨刮器,视线有些模糊,还是不小心走错了高速路口。就这样,原本预定的培训时间,比约定要晚了30分开场。一切突如其来在极限,向老师挑战是否拥有稳定的心理素质和应变能力。还没有开课,上天就给老师摆出了一道考题——将以何种方式开场来化解这场尴尬。

木蓝老师从容地整理了一下心情和妆容,略带调侃地向大家表示了歉意:“今天天公不作美,老师平时只专注于开发课程,今天做了一把司机,没想到掉了链子。让各位久等了,实在是抱歉!”就这样,以一个自我介绍的手影微课别出心裁地开场,学员的注意力迅速被牵引到课堂中。木蓝老师以个人与微课的结缘故事作为课程开始,分享了自身的经历,同时也让每位学员了解了微课在企业中的价值预期。

一张学习地图拉开了一天的培训序幕。(插图:学习地图)


现场的学员对微课基本是陌生的,在此之前完全没有接触,木蓝老师用一些贴合企业生产和管理的实际案例,完全打开了学员对微课的认知。

如:家具网购的说明书可以生成微课的二维码形式,供用户观看视频解决自行安装的问题;(插图)


基层员工的作业指导书SOP也可以生成微课二维码置于机台上,供新进员工反复观摩使用。(插图)


包括在人力资源的招聘领域、在对外招商加盟领域等等,让学员通过观看视频、现场H5交互性微课的体验,让学员充分认知了微课的应用场景。(插图)


让学员不仅知其然而且还知其所以然,木蓝老师结合实际工作场景,开篇引导学员对微课的定义、形式及应用场景有了全方位的认识后,便带大家基于岗位任务聚焦微课选题、萃取干货,并设计差异化的微课结构,上午从微课的建构上,深入展开了集理论与工具、集讲授与实操于一体的培训模式,而下午则着眼于如何设计和优化PPT微课页面,如何编写脚本及手机录音,又如何录屏及剪辑合成等实操技能传授。

一天的时间短暂而紧张,学员乐此不疲,大家在实际的操作中学到了实用的微课制作技能,也从中找到了乐趣。因为木蓝老师在授课中践行着“用微课来做微课,用微课来讲微课”的宗旨,在课堂中穿插着大量的MG动画微课案例,及潜心开发的系列视频微课,这些都让课程学起来轻松有趣。上午虽然没有给出学员额外的课间休息,中午也比预计时间提前了30分钟开始,但学员依然兴致勃勃,从每位学员的神情中可以看出大家满载而归。训后,有部分学员找到木蓝老师希望通过此次公开课学习,将微课带入企业内,转化成内训形式以供更多的企业内训师学习。

通过此次培训,为宁波的中小企业日后向线上学习、移动学习转型提供了契机,为企业实现线上线下的混合式学习模式注入了新动力,同时也帮助企业降低集训成本,实现员工的碎片化、移动化学习!

9.11培训虽然在开课前有意外的插曲,但是木蓝老师匠心打磨的课程内容光环终将扭转开门不利的局面,而让此次培训圆满收官!


全部评论 (0)
免责声明:该信息由网站注册会员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发布会员负责,本站对此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首页

发布需求

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