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二维码
谷晟阳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谷晟阳
2022年度中国50强讲师

简介

课程

视频

授课见证

联系方式

谷晟阳:四种口业的力量非常可怕
2020-10-31 2275

四种口业的力量非常可怕


舌头、嘴巴会尝到各种酸甜苦辣,嘴巴的力量不只是如此,所讲的话、所发出去的语言都是由内而外所展现出来的一种管道与工具,很多人会透过嘴巴造了很多的业,例如:骂人、说人家的是非、评估别人、挑拨离间…等,很多都是自己嘴巴所说出去的,这个就是口业,一个人要把舌识转成智慧,必须先懂得远离四种口业,哪四种口业?「妄语业」、「两舌业」、「恶口业」、「绮语业」。这四种口业非常可怕,因为会造成很大的伤害,甚至很多的战争就是因为这四种口业而造成的,很多的挑拨离间、对立冲突都是因为这四种口业而造成的。


  而什么叫「妄语业」、「两舌业」、「恶口业」、「绮语业」?


  【妄语业】


  就是讲谎话,讲不真实的话。重点是人为什么会讲谎话,一定是内心有所隐瞒或过去做的不当的行为,害怕别人知道,必须透过语言来掩饰自己过去所造的业,就必须打妄语,讲不真实的语言,会讲不真实的语言已经突显内在的自己是有业种的,也就是说这个人过去一定有造了某些业,无法面对别人的业,必须透过语言来修饰、隐瞒。


  【两舌业】


  就是习惯性的去讲别人的不是,把别人的话讲出去,加油添醋、挑拨离间都属于两舌业,很多人有这方面的习性,为什么会两舌呢?因为希望唯恐天下不乱,希望透过他们的传递、制造两方的冲突,让两方的焦点放在彼此,不要放在自己的身上。会讲两舌的人,通常自己都有无法面对的事件,他希望大家把焦点放在另外一个人的身上,不要看自己,这是因为个人本身有了业种。


  两舌的人会习惯讲一些话,如:「大家都这么说」、「每一个人都知道」、「每个人都这么认为」…等。他会把大家、所有人、每个人这些语言挂在嘴巴,因为他希望把这些业的责任分摊给大家去承担,不必他来承担。这代表这个人无法面对自己的业种。两舌业其实非常可怕,尤其把个人的隐私用八卦来传递,这是非常要命的,这样无形中会伤害了当事者或者扭曲很多的事实。


  我们在训练一个沟通师时,严厉要求沟通师保证承诺,不准把个案内容与他的名字对外讲出去,这是一个绝对要承诺的重点,因为如果把人家的内容讲出去,违背了沟通师的立场,而且也背叛了别人对你的信任。我们在教深层沟通技术的课程上,会一再强调这个观点给沟通师,在考核训练沟通师的过程,也会针对这个观点不断纠正。


  也让沟通师知道当一个人信任你而你也对他做了这样的承诺,这个人掏心掏肺的把个人的隐私与过去所做的不当行为业种的内容,向你说明之后,人家也因为这个事情忏悔、发露表露出来,对这个人来讲过去所造的业是可以消除的,而你却把人家造的业对外宣说,而且还让人家知道是某个人做的,如果有一百人知道这个事情,沟通师将承担这个人所造的业的一百倍。


  我们用这样的观点让沟通师了解绝对不能两舌,所以,我们沟通的原则有—「六不原则」,其中一个是不两舌,也就是不能把人家的内容讲出去给第三者听,这是非常严谨的一种要求,任何一位沟通师如果有违反,几乎都是立刻停止他所有的沟通服务,以保障个案的权利。


  【恶口业】


  恶口业的人会习惯性的口出恶言,如:动不动就骂人、说三字经、甚至讲负面的话、恶言恶语。是什么样的人会有这样的问题呢?多半是他自己有业种,所以,他必须透过语言去攻击别人,透过攻击别人来减轻自己对业的承担的压力,也因为这样造的业就更重,因为恶口业的本身也在造口业了。所以,有一些语言会伤人的、会骂人的,这都属于恶口业。


  【绮语业】


  有一些人习惯性讲一些夸大不实的语言,或者讲一些很神奇的内容吸引别人注意,例如:「我看到你后面有外灵」,「我看到你后面跟着三个冤亲债主来」,「我看到那个人有神仙在附近」,「或是他会通灵或者看到什么」,「甚至他可以预言未来的总统是谁」,「他可以预言什么时候会有大地震」、「什么时候股票会怎样」…等。


  这些人在讲这些绮语时,他的心态是什么?不外乎想吸引别人对他的注意,他吸引别人注意的目的是什么?这个人已经陷入贡高我慢了。有很多稍微会通灵的人,到处炫耀他会神通、会通灵,可以帮你加持灌顶、可以帮你改运、可以飞天遁地、可以法力无边。可是他为什么会告诉你他会通灵?为什么要告诉你他会飞天遁地、法力无边?他讲这些绮语的目的是什么?他在炫耀,因为他已经在告诉你:我能,你不能,所以你必须来崇拜我、来膜拜我,因为我能你不能,这样的人不就陷入贡高我慢的心态吗?


  所以,要远离口业必须先远离这四种口业,不再讲妄语、不两舌、不恶口、不绮语这样才对,语言的力量是一种很大的力量,因为语言可以伤人也可以帮人,我们要如何发出语言的力量才正确呢?这就是正语的力量。


  正面的语言有鼓励的作用,有成就别人的作用,而且会让一个人不断的往上努力,一句鼓励的话、一句赞美的话只是让人更好而已,绝对不会让人更糟糕的,正语真的是一种力量,语言是表现内心深处最直接了当的一种工具,这个语言的工具表达出来之后,是发射一种力量出去的,不要小看这种力量。


  我们讲过这宇宙非常的平衡,你发射了什么力量出去,必会有相等的力量回来给我们,所以语言的力量不能小看。我们随时随刻要保持在正语、讲正确的话、正确观点的语言,正面的话、鼓励赞美的话,这些力量不断的发射出去,也代表你是一个有正念的人,一个有正念的人所讲的语言都是正面的,一个负面的人讲的语言也都是负面的。


  除了语言外,舌头也尝遍酸甜苦辣,但不只是一个概念,也代表每一个人在轮回过程中不也试图尝遍酸甜苦辣、尝遍人生百态吗?这也是一种尝,我们透过轮回体验人生的人间疾苦、酸甜苦辣、七情六欲,其实都是体验而已,而舌头也是一种最好的体验,所以会讲究美食、讲究精致的食物,因为想体验更精致的口感,这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情。


  除了这些外还有一种很好的功能,也就是「问」,一个懂得问的人、一个懂得问的学生,他一定懂得很多知识、学问,因为他懂得问,一个不懂得问的人,他不可能得到智慧的,所以,「问」也是一门智慧,该如何问?怎么问?这就是学问与智慧了。


  你必须问出对方的动机是什么?问出对方的心灵状态是什么?而不是单纯的问而已,真正的重点在于要往内问……


关注晟道人公众号,学习更多国学智慧!


全部评论 (0)
免责声明:该信息由网站注册会员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发布会员负责,本站对此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首页

发布需求

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