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上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刘上

简介

课程

视频

授课见证

联系方式

刘上:帮助孩子放松心情
2020-09-24 2229

有些孩子会对自己设立目标,并且一直朝着这个目标努力,他们常常会这样想:“如果我能再努力一些,爸爸妈妈就会以我为骄傲。”“如果我考试考了第一名,老师就会注意到我,并且表扬我。”“如果我能够遵守规则,保持井然有序、严格遵守纪律,那么大家就会喜欢我。”

他们有时候会给自己设定很高的标准,并且严格遵守。随着他们一天天地长大,他们会逐渐发现,对于目标的追求以及对于规则的遵守并不是他们想象的那样,也没有发挥出预期的效果。

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就会开始怀疑自己,久而久之就会造成较大的心理压力,不利于身心的成长。

我有一个学员的孩子,晨晨在老师眼中是最优秀的孩子。他每次做作业都不会出现错误,上课也很积极,尤其是英语学得最好,每次老师都会让他做朗读示范。晨晨还严格遵守学校的每项规定,该吃午饭的时候从来不拖沓,就算有自己不喜欢吃的青菜他也不会浪费,会很努力地吃完。到了午睡的时间,他就乖乖躺在床上,不哭也不闹。

可是好景不长,班级里来了一个混血小朋友,他可以说很流利的英语,会的词汇也很多,之后每次上英语课老师都会让他领读。这让晨晨感觉到压力很大,他想要做到最好,但是混血小朋友的优势是他没有的。晨晨越发地沉默,有的时候甚至会出现情绪暴躁的状况。渐渐地,他的作业开始出现错误,也会拒绝吃自己不喜欢吃的蔬菜,睡的时侯还会偷偷溜出去玩,我的学员和晨晨的老师不知道孩子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变化。

完美型孩子十分认真,当他们的规则被打破,或者他们的地位被改变,让他们觉得自己不再是老师和家长最喜欢的孩子,他们就会给自己施加很大的压力。久而久之,他们就会产生厌倦的心理,变得自暴自弃,虽然想做好每一件事,但是这种经过努力依然不能达到预期的感觉会使他们深深怀疑自己。这个时候有的孩子会十分较真,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自己想要完成的事情上,使自己变得很疲惫。还有的孩子就会像案例中的晨晨一样,给自己太大的压力,从而厌倦规则,也放弃对规则的遵守。当出现这种情况的时候,家长可做好以下几点:

(1)作为家长不能嘲笑孩子,也不能放任孩子的放弃,可以用其他方式缓解孩子的压力,帮助孩子放松心情。放动画片,或者讲故事,也可以引导孩子发挥原有的幽默感,遇到事情朝正面看。

(2)可以教孩子把自己能控制和改变的事情与不能控制和改变的事情列成清单,如果是不能改变和控制的,就不要过多地考虑,这样孩子的压力就会减轻不少。

(3)培养孩子的兴趣也是一个放松心情的好办法,告诉孩子学习不是人生的全部,朋友、兴趣也同样重要。陪着孩子一起参加他们感兴趣的娱乐项目,也可以帮助孩子放松心情。

(4)孩子与家长之间要尽量放轻松。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疼爱与关注,感受到家庭的温暖与甜蜜,让孩子能够主动说出自己的烦恼。这样就会使孩子从郁闷中迅速解脱出来,让孩子真正把家当作释放压力、缓解心灵紧张的净土。只有这样,孩子才愿意打开心扉主动释放压力,放松心情,健康快乐地成长。


全部评论 (0)
免责声明:该信息由网站注册会员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发布会员负责,本站对此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首页

发布需求

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