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上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刘上

简介

课程

视频

授课见证

联系方式

刘上:学会控制自己的粗暴情绪
2020-09-15 2284

有些家长在单位担任领导职务,在家处于主导地位,社会经验丰富、阅历广,做事大胆泼辣,有头脑、有主见,比较要强。他们习惯了发号施令,主观武断,凡事都认为自己是正确的,自己是有道理的。家长将这种强势姿态带到家庭中,容易压制孩子,造成孩子的弱势。处于弱势地位的孩子,没有机会展示自己,没有机会锻炼自己。在这种家庭教养方式中长大的孩子独立做事能力差,缺乏主见,做事优柔寡断,应变能力差。

这类家长对孩子管教严厉,要求严格,期望过高,批评、责斥是家常便饭,不懂得赏识孩子,教育方法简单粗暴、缺乏民主。当家长对孩子管教过分严厉、粗暴时,这种家庭教育方式则会使孩子产生胆法、软弱、自卑、粗暴、反抗、不诚实、说谎等问题。

有这么一位爸爸,在单位是一位领导,手下有百来号人受他调遣。他整天颐指气使,享受着下级对自己的百般奉承,即使回到家里也不放下架子。妻子虽然对这种长期的“压迫”感到痛苦,但为了孩子,没有提出离婚的要求。波及最深的是孩子。他说:“爸爸简直就是法西斯再现,也很像一个典型的贵族遗老。回到家,像指挥自己的下属一样指使我做这做那。有时,他突然就变得怒目圆睁,说着刺耳的语言对着我大叫大嚷。虽然我装得满不在乎,可我真的不愿看到爸爸因为愤怒而扭曲的脸庞。

有人曾说,把牌气发出来是本能,把牌气压下去是本事。平时可以展示一下本能,关键时候要显示本事。控制不住自己,就控制不住别人。特别是当孩子“不听话”的时候,家长最好展示自己的本事,而不把本能表现出来。一个人只有在心平气和的时候,才能静下来思考解决问题的办法。

1.控制能力相对比较差的性格有果断型和动力型,这三种性格的家长首先要做的就是控制好自己的情绪。

2.在将要发怒的时候努力使自己平静下来

当脾气暴躁的家长想对孩子发火时,应该试着克制一下:从1数到10,或是深呼吸几次,抑或是走开一会儿。但如果这些方法仍无济于事,最终你还是失控地对孩子发了脾气,记住事后要真心地向孩子道歉,告诉他:“我也是人,也会犯错。”最少做到能承认并改正错误。

3.允许孩子分辩

中国很多父母不允许孩子顶嘴,认为孩子对自己的话只能听着并且认可。表面上看,这样做是为了让孩子接受正确的道理,潜意识里则不是。其实,顶嘴的孩子虽然看起来是在父母的怒火上火上浇油,之后双方把问题恶化,矛盾升级。但他们把问题公开摆出来了,在一番唇枪舌剑的“暴风雨”后,双方都归于平静,孩子的内

不会留下心理“残留物”。而不顶嘴的孩子呢?他们会因屈服于父母的专制权威而不敢辩解、不敢顶嘴,个性受到压抑,会感到委屈万分,甚至仇视父母。这种委屈和愤怒的情绪如果不通过顶嘴这个宣泄口爆发出来,压在内心,就会造成孩子内心的焦虑、紧张烦闷、痛苦,影响孩子的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

4.孩子犯了错误不能打

现在,孩子已不再信服权威式的亲子关系。遗憾的是,有些家长仍然深信自己必须是有权威的,相信“不打不成器”棒下出孝子”,而没想到这种观念却导致孩子抗拒心增强,沟通难度升高,自尊心低落。

在面对不听管教的孩子时,很多脾气暴躁的家长,通常最直接的反应就是打骂。打是短期内最有效果的教育方式。但长此以往,只会造成孩子种种不良的心态和心理偏差,绝不能获得有效教育孩子的效果。

其实,此时家长应该先让自己冷静下来,尝试着走入孩子的内耐心地询问孩子如此行为的真正原因。当你把心思放在了解孩子的想法并想办法帮孩子解决问题上时,也许就会发现孩子的行为

其实是情有可原的,同时你也会释放掉自身的很多负面的情绪。

5.在孩子面前适当示弱

有些家长常常抱怨孩子对自己漠不关心,缺少责任感。他们不知道,孩子的责任感是要从小培养的。如果你总在孩子面前表现出一副风雨无惧的样子,孩子就会认为家长是不需要他们关心、照顾的。因此,父母不妨偶尔扮一次弱,向孩子求助。你会惊奇地发现,孩子竟因此变成了懂事的“小大人”,而你也可以从孩子的帮助中收获很多。

6.主动承认错误,真诚道歉

你是否曾经粗心地把孩子的作文草稿当废纸扔掉了,孩子急得要哭,你却不肯道歉,还强词夺理:“谁让你瞎扔的,我怎么知道有用还是没用?要怪只能怪你自己没保管好!”其实,你心里明明知道是自己的错。

跟孩子认个错不掉价儿,也不会损害你的形象。你的诚恳肯定会换来孩子的谅解。相反,如果你硬撑着自己的虚荣,早晚会威信全无。


全部评论 (0)
免责声明:该信息由网站注册会员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发布会员负责,本站对此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首页

发布需求

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