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长霖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詹长霖

简介

课程

视频

授课见证

联系方式

詹长霖:一张0.3公分贴纸就让东西都连网
2016-01-20 13938

花大钱买齐所有设备,才能享受智慧生活?从商业周刊上看到“一张0.3公分贴纸就让东西都连网”这篇文章,让我对未来的生活充满期待!说到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口中的下一个大商机(next big thing),就要从这一张小小的贴纸开始。花盆有了它,可以提醒你浇水;饮料贴上它,冰透了就通知你来冰箱取用;包包加上它,离开店门立即呼唤你又把它忘在位子上;车轮黏了它,回家就能计算今天踩的单车里程是否达标。

它,是8月底美商Estimote发售的贴纸型蓝牙发射器。这一切天马行空,看似毫不相关的功能,其实都奠基于同一项技术:低功耗蓝牙传输(BLE),让身边大小东西都化身微型广播电台,朝手机推播讯息。

在苹果i帝国iBeacon领军下,相关技术与设备泛称为beacon(意为塔台),近1年来已被广泛利用在百货零售业上。将巴掌大的beacon设置在店面,蓝牙传输范围最远可达70公尺,只要一进门便能侦测顾客所在,立即朝手机推送折扣与商品信息;到付账柜台也能唤醒手机画面,按快捷键,一键确认结账。既不像悠游卡的NFC传输,要近到几公分才能感应,准确的室内定位又比Wi-Fi省电,除了手机能长时间启动,低功耗的beacon电池甚至可维持1年。

除了碎石状的美型Estimote Beacon,备受瞩目的贴纸发射器Estimote Sticker,厚度只有0.3公分,更关键的是纳入加速与温度感应组件,这表示任何物品贴上它,只要一移动或温度一有变化,便能以蓝牙通报手机,启动相对应的功能。

客人拿起衣服试穿,上面的贴纸便能朝个人手机或墙上屏幕推播同款颜色和搭配建议,事后店家还能统计来客与商品的互动情报,随时调整陈列。贴在宠物项圈上,等于是记忆动态和温度的穿戴装置,beacon感应到小孩放学到家也能立即通知家长。

可能的应用无穷无尽,透过Estimote的软件工具,已有超过2万5,000名开发者以手机App设计各项服务,打造未来的物联网生活。一组售价99美元(约合新台币3,000元)可买到3个beacon,或适用不同情境的10张贴纸,目前只针对开发者贩卖,成本低廉也是一大优势。

我们AIM正在辅导企业运用创新方法,透过物联网技术用更低的成本,对生态环境冲击最小,来提高人们生活质量,这是值得努力发展的重要科技。

关注AIM的订阅号:创新品质决定企业价值
 或服务号:AIM俐钜创新研究院。

 

全部评论 (0)
免责声明:该信息由网站注册会员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发布会员负责,本站对此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首页

发布需求

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