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二维码
谷晟阳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谷晟阳
2022年度中国50强讲师

简介

课程

视频

授课见证

联系方式

谷晟阳:化解万千难题 始为人生导航
2020-10-06 2154

在中国的经典中,《周易》的知名度无疑是最高的,但真正看过《周易》这本书的人就不多了,为什么?看不懂。我想大家肯定都想去看,但是很难看得懂。因为《周易》无疑就是一部“有字天书”!

那么,这部“有字天书”究竟要告诉我们后人什么秘密呢?在解决这个问题之前,谷晟阳老师先问问大家:“在你们的印象当中,一提起《周易》,马上会联想到什么?”有人会说想到了阴阳、风水,有人会说想到了占卜、算命,还有人会说想到了太极、八卦……其实,这些回答都不能算错,但过于片面,只说出了《周易》的一个方面。譬如盲人摸象,所有盲人的看法综合起来,才是一头完整的象。而以上所有对《周易》的看法综合起来,才是《周易》蕴含的全部内容。

我不知道朋友们听到《周易》是一种什么感觉,我所遇到的人,一问他《周易》是什么,十有八九会说《周易》是算命的书。《周易》当然跟占卜有关系,但是绝对不仅仅是算命之书。如果仅是一本算命的书,那我们中国历代的大儒家、大道家,那些创造中国文化的人怎么可能都如敬神明般信奉它,不厌其烦、连篇累牍地注释它呢?


《周易》就是中国人的《圣经》众所周知,《圣经》在西方人的心目中,地位是至高无上、不容置疑的。《周易》既然号称中国人的《圣经》,它的作用到底有哪些呢?

子曰:夫《易》何为者也?夫《易》开物成务,冒天下之道,如斯而已者也。是故圣人以通天下之志,以定天下之业,以断天下之疑。是故蓍之德圆而神,卦之德方以知,六爻之义易以贡。圣人以此洗心,退藏于密,吉凶与民同患


  这段话是孔子说的。他说,《周易》是用来“开物成务,冒天下之道”的。什么叫“开物成务”?简言之,就是开启智慧成就事业。朱熹对此有一个进一步的解释,他说“开物”的物是指人物,“成务”的务是指事物。这就说得明确多了,“开物成务”也就是开启人的智慧,进而成就他的事业。当然,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千百年来,不同的解释也有。“开物”就有人理解为揭示事物的道理,如此,全四字就可以解释为:揭开事物的道理而成就大的事业,涵盖天地万物大同。“道”就是规律。“如斯而已者也”,如此而已,没有其他的意思,不过就是这些。也就是说,孔圣人他使用《周易》来通晓天下心智,确定天下的事业,而决断天下的疑惑。


“蓍之德圆而神”,蓍草的茎是圆形的,这里是说圆的东西可以不断滚动,不断变化,所以蓍草的提示是非常圆通神奇的。“卦之德方以知”,卦的性质在《周易》里是方正而明智的。“知”通智,六十四卦最后画出来的是方体,方形的东西是正直而刚健的,所以它集中了人类的智慧。“六爻之义易以贡”,六爻的意义就在于通过变化而告诉人们吉凶,所以圣人是用卦和爻来洗心,“圣人以此洗心”。


“洗心”这个词特别重要,《周易》讲的就是洗心的方法。什么叫“洗心”呢?就是摒除人们的思虑杂念,以净化自己的心灵。“退藏于密”,就是退藏到隐秘的地方。“吉凶与民同患”,就是和老百姓同甘共苦,患难与共。


也就是说,圣人在摒除了私虑,洗净了心灵,而且退藏在隐秘之处后,就清静无为任其自然。所以他能够预知到吉凶之势,也能够与老百姓患难与共。因为在洗心退藏、清静无为之后,就能够预知自然运行的规律以及吉凶祸福。所以“神以知来,智以藏往”。“神”,是指蓍草的神奇作用是能够预知未来之事;“智以藏往”,卦的智慧蕴藏了过去的哲理。这里的“来”“藏往”不是分开说的,而是指蓍草和卦象都可以预知未来,都蕴藏着过去事物的哲理。


可是,预知归预知,蕴藏归蕴藏,一般的人谁能达到读懂《周易》并拥有这些能力的地步呢?只有古代那些聪明睿智神武,而且不用刑罚讨伐的人才能够如此。所以,只有首先能够明白天地的道理,能够察知百姓的疾苦,然后才能产生神妙的展示之物,也即《周易》,用它来指导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引导他们逢凶化吉,遇难呈祥。所以,圣人是用《周易》来斋戒的,这个斋戒不是指在祭祀之前要沐浴洁身等一系列世俗而具体的事情,而是指洗心和防患。


洗心日斋,防患日戒,也就是说要剔除杂念,要有忧患意识。


圣人胸中都无纤毫私意,都不假卜筮,只是以《周易》之理洗心。因为卜筮只是手段,而“洗心”才是目的。所以,《周易》就是一本告诉人们如何刨除杂念,冷静、客观地看待问题、判断问题、解决问题,从而趋吉避凶的书,是每个人都应该去读而且都能够读懂的人生指南。


我们前面说过,《周易》就是一本“有字天书”。“天书”一方面指其神奇,另一方面则是说它文字古奥难懂。而我之所以要把《周易》以讲读的直白语言阐释出来,以六十四卦的六爻为线索,以“人生六部曲”的全新提法展示出来,目的就是为了让对人生有疑惑、对《周易》感兴趣的广大读者能够轻轻松松地步入《周易》的世界,进而“洗心革面”,掌握《周易》中蕴藏的人生大智慧,为以后的人生之路打下坚实基础,燃亮一盏指路明灯。 欢迎喜欢国学文化,喜欢易经风水智慧的朋友,关注晟道人公众号,学习更多易经智慧!!!


全部评论 (0)
免责声明:该信息由网站注册会员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发布会员负责,本站对此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首页

发布需求

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