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二维码
谷晟阳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谷晟阳
2022年度中国50强讲师

简介

课程

视频

授课见证

联系方式

谷晟阳:正确认识中国风水学文化
2020-09-25 2000

古人云:“一坟二宅三命”,风水历来被视为左右命运的枢钮,风水绝学秘密相传,真正风水秘术从不公开,风水学也是易象企划的一个重要内容,而近年来社会上一些江湖术士只是一知半解,便充当行家,遗害国人。 谷老师发现,有人大力宣扬“东四命、西四命”、“五鬼六煞”等机械的,简单的风水学说,不仅误人子弟,而且亦遗害后人。


风水学是什么呢?实际上就是地球物理学、水文地质学、宇宙星体学、气象学、环境景观学、建筑学、生态学以及人体生命信息学等多种学科综合一体的一门自然科学。其宗旨是审慎周密地考察、了解自然环境,利用和改造自然,创造良好的居住环境,赢得最佳的天时地利与人和,达到天人合一的至善境界。


风水的本质是“气”,而“气”是生命之源,亦是生命之根本,风水中的“气”是周围环境中的各个物体在时间和空间上所占的“序”所决定的,而“序”的改变恰恰是辩证唯物主义中事物由量变到质变的一种方式之一(另一种方式是量的积累),环境的改变,物体(包括家俱、办公桌等)位置的变化就会引起“气”的改变,从而就会改变风水环境,所以风水学是环境学,更是生命学,是地道的科学,而绝非迷信。


古书有众多论述对“风水”的解释,如:

《葬经》中:“气乘风则散,界水则止,故人聚之使不散,行之使有止,故谓之风水”。又云“深浅得乘,风水自成”。

《青乌先生葬经》:“内气萌生,外气成形,内外相乘,风水自成”。

风水辨》:所谓风者,取山势之藏纳,土色之坚厚不冲冒四面之风,与无所谓地风者,也所谓水者取其地势之高燥,无使水近夫亲肤而已若水势曲屈而环向之,又其第二义也。”

《地理人子须知》:“地理家以风水二字喝其名者,即郭(璞)氏所谓葬者乘生气也。而生气何以察之?曰,气之来,有水以导之;气之止,有水以界之;气之聚,无风以散之。故曰要得水、要藏风。又曰气乃水之母,有气斯有水……


“风水”只是名称,而非风和水。风水又称堪舆,或称卜宅、相宅、图宅、青乌、青囊、形法、地理、阴阳、山水之术。

所以单从“风水”二字去前行对风水的解释,或者从古籍中搜集一语录去解释是远远不够的。

要了解风水,则要进入其学术体系。深析它的渊源沿革。

最早的“卜宅之文”在商周之际或更早即已出现,见载中国最早文献如《尚书》、《诗经》等若干篇章。分析其宗旨,则可理解为审慎周密地考察自然环境,顺应自然,有节制地利用和改造自然,创造良好的居住环境而臻于天时、地利、人和诸吉咸备,达于天人合一的至善境界。

如何周密地考察自然环境(即择地)?顺应自然并不等于听天由命,那如何顺应自然,何为自然之理(分析天地之理)?如何利用和改造自然(风水中讲立向立局?如何得天时、地利、人和,使其达到天人合一?等等问题正是研究风水的重要课题。

欢迎喜欢易经风水的朋友们关注晟道人公众号,学习更多的风水常识!!!


全部评论 (0)
免责声明:该信息由网站注册会员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发布会员负责,本站对此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首页

发布需求

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