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上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刘上

简介

课程

视频

授课见证

联系方式

刘上:面对“输不起”的孩子
2020-10-13 1911

有这么一类孩子,和别人玩游戏时,只能赢不能输。如果赢了就特别开心,喊着“再来,再来”;但是输了的话,就变得闷闷不乐:“重来,这不算数”“我不玩了!”,或是撒泼打滚,开始发脾气。

综艺节目《爸爸去哪儿》里,世界拳王邹市明的儿子轩轩平常的时候都特别乖巧可爱,但是一遇到节目进行游戏比赛时,就表现地格外激动,接受不了自己输,也不要爸爸输,总是要赢。

这就是一种孩子“输不起”的现象。我自己甚至还遇到过因为孩子不服输,冲突直接爆发在我跟前的,那场面,印象实在太深刻了。

那次,我带着小宝,跟一对夫妻朋友吃饭,他们家也带了孩子,跟小宝差不多大。我们大人聊得乐乎,小宝和朋友的儿子就一起去玩餐厅里的桌式足球。两人玩得好投入,没一会儿就咋咋呼呼沉迷在其中了。没多久,小宝大笑起来:“哈哈,你输啦!我这么容易就进了你的球!”小男孩气鼓鼓地说:“我没输,我没输,你才输了!”因为声音实在太大,男孩妈妈赶紧跑过去问怎么回事,男孩立马扑进妈妈怀抱里嚎啕大哭说:“我没输,妈妈,我没输,是小宝输了……”哭声响彻餐厅,妈妈只好不停地安慰孩子:“没事啊,就一个小游戏,不哭了不哭了……”可是男孩越哭越厉害,还一直坚持说“我没输”。男孩爸爸气得冲过去,一把拉住孩子,朝屁股上piapia打了几掌,还骂道:“这点小事也哭,自己输了还不认,以后不带你出来吃饭了……”边说还边拖着孩子出去。孩子的哭声顿时再上了一个音阶,凄厉得直刺耳膜。小宝吓得躲到了我们身后,场面尴尬到了极点。

其实竞争意识几乎是人类与生俱来就有的,这能够让我们在生存中时刻保持警惕。在竞争中没有得到自己想要的结果,孩子们情绪肯定会有波动。

可是有些孩子的反应会特别强烈,参加个什么比赛输了,就哭得肝肠寸断,怎么哄都哄不好;在什么事情上都喜欢争个第一,争不到就捣乱;或者害怕竞争,拒绝参加任何要靠“争”的活动。

这样的孩子往往不在少数,他们自信又外向,喜欢“争强好胜”,但遇到挫折又很脆弱。我想,这跟孩子家长的性格和引导的影响抹不开关系。

那么家长怎样引导孩子正确看待输赢呢?

1、动力型性格的孩子,天生就有争第一的目标,达到目标就开心,达不到就生气。而完美型性格的孩子,如果他觉得他应该是第一,而结果不是,他会说是规则有问题、是条件有问题。不同性格应用不同方式去教育。

2给孩子体验失败的机会

父母和孩子一起玩时,不要总是迁就、让孩子,要适当让孩子体会到输的感觉。在孩子因为输掉游戏产生消极情绪时,首先给予及时的安慰和疏导:“妈妈明白你因为输了游戏不开心。”但是,等孩子情绪平定下来后要给他讲清楚:“要遵守游戏规则,比赛总是会有输有赢,输了并不可怕,只要不泄气,总有机会能成功。”训练孩子逐步接受挫折感,并学会把挫折感转化为发起挑战的决心。

3教孩子正确的输赢观

在日常的教育过程中,当孩子遇到挫折时,父母不要揪住孩子的错误不放,也不要将焦点一味地放在结果上,要能看到孩子在过程中付出的努力和闪光点,提出来加以表扬。也可以通过讲故事的方法教孩子正确看待输赢,让孩子明白“尺有所长,寸有所短”,每个人不可能做到样样都比别人强,不必过于强求。

教会孩子别人成功时,不要嫉妒,衷心地为他而祝福;当自己失败时,不要气馁,相信通过进一步的努力终将达到目标。

4父母自己输得起,孩子才能输得起

父母对待挫折、失败的情绪和态度也会给孩子造成直接影响。

父母在家中,不要总是抱怨生活、工作,夫妻关系等,这会在无形中影响孩子的心理。要将一种积极向上的心态展现给孩子,对自己形成良好的心态也有帮助。

遇到困难和打击时,在孩子面前要注意管理好情绪,不要表现地特别颓废、丧气,更不要将情绪转移到孩子身上,容易生气、责骂孩子等。

另外,父母应以一种纯粹的眼光,正确看待孩子的世界,保护他的纯真无邪。不要这样教育孩子:“他打你,你不会也打他呀?”“你先把最好的位置占了”“你怎么这么没用,真丢我人”……不要将成人世界里的功利、争强好胜带给孩子。豁达、坦荡的父母才能教出正确看待输赢、身心健康的孩子。




全部评论 (0)
免责声明:该信息由网站注册会员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发布会员负责,本站对此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首页

发布需求

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