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琮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吴琮

简介

课程

视频

授课见证

联系方式

吴琮:《孙子兵法+管理》9
2016-01-20 1156

《孙子兵法+管理》9      

文武之道一张一弛    

内容:论语,孙子兵法,道德经

二,管理他人-知彼知己

管理他人是管理当中的重中之重,看起来很难似乎好像还有点高深莫测实际上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只要你有“道”。

按道的规律办事顺其自然无为而治就会水到渠成。

这个道是什么呢?这个道就是知彼知己也。

老子:治大国,若烹小鲜,以道莅天下,其鬼不神。非其鬼不神,其神不伤人。非其神不伤人,圣人亦不伤人。夫两不相伤,故德交归焉。

[译文] 治理大国,好像煎烹小鱼。用治理天下,鬼神起不了作用,不仅鬼不起作用,而是鬼怪的作用伤不了人。不但鬼的作用伤害不了人,圣人有道也不会伤害人。这样,鬼神和有道的圣人都不伤害人,所以,就可以让人民享受到德的恩泽。

你看管理一个若大的国家不也就像炒盘小菜煎烹小鱼一样简单吗?不是很容易吗?

只要你有“道”。关键要知道百姓需要什么?关切什么?注重什么?要得到这些信息就得要做到知彼知己呀。

 

管理者如果不知道知彼知己的重要性他就不懂管理不会管理是个蹩脚的不合格的管理,是注定要被历史被社会被企业淘汰的是要吃大亏的啊。

熟悉孙子兵法的人都知道孙子十三篇当中的用间篇足足用了一个篇章讲如何了解敌情了解对手了解别人,可见了解别人-知彼,然后再到知己,对战争的胜败有多么多么重要的影响啊。

孙子曰:不知敌之情者,不仁之至也,非人之将也,非主之佐也,非胜之主也。故明君贤将,所以动而胜人,成功出于众者,先知也。

孙子说:不能了解敌人情况而遭受失败,那就太“不仁”了。这样的将帅,不是军队的好将帅,不是国君的好助手;这样的国君,不是能打胜仗的好国君。英明的国君,良好的将帅,之所以一出兵就能战胜敌人,成功地超出众人之上的,其重要原因,在于他事先了解敌情。

有一天孔子要帮助一个国家做一下管理,这件事记录在论语当中:

子路曰:“卫君待子而为政,子将奚先?”子曰:“必也正名乎!”子路曰:“有是哉,子之迂也!奚其正?”子曰:“野哉由也!君子于其所不知,盖阙如也。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事不成,则礼乐不兴;礼乐不兴,则刑罚不中;刑罚不中,则民无所错手足。故君子名之必可言也,言之必可行也。君子于其言,无所苟而已矣。”

译文:子路(对孔子)说:“卫国国君要您去治理国家,您打算先从哪些事情做起呢?”孔子说:“首先必须正名分。”子路说:“有这样做的吗?您想得太不合时宜了。这名怎么正呢?”孔子说:“仲由,真粗野啊。君子对于他所不知道的事情,总是采取存疑的态度。名分不正,说起话来就不顺当合理,说话不顺当合理,事情就办不成。事情办不成,礼乐也就不能兴盛。礼乐不能兴盛,刑罚的执行就不会得当。刑罚不得当,百姓就不知怎么办好。所以,君子一定要定下一个名分,必须能够说得明白,说出来一定能够行得通。君子对于自己的言行,是从不马马虎虎对待的。”

你看,文中的“首先必须正名分”就是得先关注一下百姓的需求吧,可见孔子深谙此道。

同样无独有偶,在去年年末深圳发生的那起灾难性事故我们同样看到了这一点:从一开始媒体报道的深圳滑坡事故,到一周后的12月27日正式更正定性为安全责任事故,“首先必须正名分。”然后就看到有人道歉(深圳市主要领导),有人跳楼,有人被抓等等……,此次灾害滑坡覆盖面积约38万平方米,造成33栋建筑物被掩埋或不同程度受损,灾害造成的失联人员总数已经上升至91人,其中男性59人,女性32人[2到目前为止在全国造成重大影响的广东省深圳市光明新区“12·20”滑坡灾害事故中,已有16名涉事受纳场的相关责任人被深圳市检察机关以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批准逮捕。可见了解民心民意就是最好管理。

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说的那样:“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

孙子曰:知彼知己,百战不殆;不知彼而知己,一胜一负;不知彼,不知己,每战必殆。

孙子说:了解对方也了解自己的,百战不败;不了解敌方而熟悉自己的,胜负各半;既不了解敌方,又不了解自己,每战必然失败。(待)

 

全部评论 (0)
免责声明:该信息由网站注册会员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发布会员负责,本站对此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首页

发布需求

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