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二维码
赵国军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赵国军

简介

课程

视频

授课见证

联系方式

赵国军:目标责任考核
2016-01-20 25915
(一)什么是目标责任考核

目标责任考核是对独立业务单元进行的在约定期限内完成预定任务和目标的考核,主要用于对团队的考核,例如分(子)公司、事业部、业务部门、生产厂以及项目部等。

目标责任考核的考核周期可以为年度考核或项目考核,由发约人和受约人正式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目标责任及奖惩事项。目标责任书一般包括以下几方面内容:责任人、责任期限、工作目标及重点、考核指标、奖惩兑现办法等项目。

责任人一般是班子成员或负责人,可以将责任人的部分工资作为年度绩效工资(或称“风险工资”),在责任期限结束后根据目标责任的完成情况考核发放。责任期限一般为年度或项目周期,根据组织发展战略将公司发展目标分解到被考核团队,在工作目标及重点部分应该予以详细说明。

 

(二)考核指标及奖惩条款

考核指标及奖惩条款是目标责任书的核心部分,一般情况下,目标责任考核指标都是结果指标,包括财务指标和非财务指标两大类,非财务指标部分包括否决指标。

值得说明的是,在企业实际操作中,下述财务指标和非财务指标不可能全部用到,一般情况下,应根据企业的发展战略,选择核心方面进行考核。

1. 财务指标

财务指标中最重要的指标是收入指标和利润指标,通常情况下,由基本目标和争取目标构成。其中,基本目标是在正常经营管理条件下可以达到的目标,争取目标是在加强管理、挖潜增效基础上才能达到的目标,要有挑战性,同时还要有实现的可能。如果完成了基本目标,那么有关责任人将得到风险工资;如果没有完成基本目标,有关责任人则得不到风险工资。如果完成了争取目标,有关责任人将获得额外奖励。除了收入指标和利润指标外,根据公司的发展战略及发展目标导向,还有一些财务指标也是经常被采用的,包括效益状况指标、运营指标、偿债能力指标、发展能力指标以及其他指标。

2. 非财务指标

除了收入、利润等财务指标外,目标责任考核还应有非财务指标,这些指标的达成对组织的长远发展也是具有重要意义的。非财务指标可以包括反映客户满意程度的满意度指标,反映市场发展及市场占有率等的客户方面指标,反映企业运作效率的运营方面指标,反映企业发展能力的学习成长指标等。

3. 否决指标

在目标责任考核中,一般会加入否决指标,作为对重大前提事项的考核。如果这些事项出现问题,将有可能给组织带来严重损害,在这种情况下,财务指标的完成就会失去意义,因为受到损害的是企业的长远竞争力。否决指标可以用于有关质量、安全、合法经营等方面。

(三)目标责任签订及考核兑现

对于子公司的目标责任考核,一般由公司董事长或控股股东总经理代表股东利益与子公司总经理签订,目标责任核心指标由董事会或总经理办公会确定,目标责任书年终考核由董事会或公司总经理办公会讨论确定。目标责任的完成情况一般要经过审计确认,对子公司一般没有过程控制考核,对公司的管理控制主要由董事会或控股公司有关部门来负责。

对于分公司、业务部门和项目团队的目标责任考核,由公司总经理与分公司经理、业务部门经理及项目经理签订,目标责任核心指标由公司目标分解而来。不过,公司总经理需要和分公司经理、业务部门经理充分沟通,以保证分公司、业务部门和项目团队充分理解目标责任以及奖惩事项,并承诺目标责任的完成。

详见:“水木知行绩效管理实务丛书”-《绩效管理方案设计与实施》

全部评论 (0)
免责声明:该信息由网站注册会员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发布会员负责,本站对此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首页

发布需求

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