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二维码
刘华鹏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刘华鹏

简介

课程

视频

授课见证

联系方式

刘华鹏:成功或失败,绩效说了算
2016-01-20 29524

    曾经有一阵子,对企业核心竞争力的讨论非常热烈。很多企业家都在努力反思,自己的企业有没有核心竞争力呢。如果没有,如何才能拥有;如果已经拥有,如何才能发挥和保持。核心竞争力,初听起来容易接受,仔细想来又问题多多。

    核心竞争力,这个词源自《哈佛商业评论》1990年的一篇文章,至今还没有一个大家都认可的定义。企业核心竞争力,Core Competence of theCorporation,本来是一种企业战略模型,简单说就是一种独有的技能或技术,能够为企业客户带来特殊的利益。

    如何识别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呢,这个问题相当棘手。

    有的说,资源就是核心竞争力。我牛,因为我有钱。实际上,最有钱的银行、基金都在全球投资,投资那些有核心竞争力、但是没有钱的企业。

    有的说,人才就是核心竞争力。比如微软的盖茨、Google的工程师等等。实际上,盖茨已经离职,Google工程师频频自主创业或者流向小公司。人才的流动是必然的,如果人才就是核心竞争力,意味着企业很容易得到或者失去核心竞争力,现实中显然并非这样。

    有的说,市场就是核心竞争力。市场是核心竞争力的结果,而不是原因。诺基亚和黑莓,曾经占有高端手机市场,日子一直红红火火。但是某一天醒来,自己没改变什么,按理核心竞争力应该也没改变,但是市场却一去不复返了。

    核心竞争力,或者说企业的核心优势,这种说法问题在哪里呢。问题在于,核心竞争力是内在的,是在内部寻找企业的与众不同之处,这就是问题根本所在。

    企业的成功,只能是外在的。用德鲁克的话说,绩效,只可能发生在企业的外部。因此是否成功,不是企业自认为具有了什么内在优势,而是企业有意无意地满足了顾客的需求。德鲁克总结说:企业的核心优势,能将生产商或供应商的特别能力,与顾客所重视的价值有效地融合在一起。

    很多企业,因为“意外的成功”,就以为自己真的具有了某种特质,然后组织一些不三不四的人,说一些不痛不痒的话,美其名曰:核心竞争力,或者企业文化。希望把这些核心竞争力固化下来,然后以不变应万变,从一个成功走向另一个成功。事实上,这些企业基本上都是从意外的成功,走向必然的失败。

    顾客在变、市场在变、对手在变,企业所处的外部环境时时刻刻都在改变。在这个变的世界里,企业的失败是一种必然,成功反而是一种偶然。与其牵强附会、寻找意外成功背后的内部“核心竞争力”,不如诚惶诚恐、小心翼翼地满足外部的“顾客需求”。毕竟,成功或失败,绩效说了算。

全部评论 (0)
免责声明:该信息由网站注册会员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发布会员负责,本站对此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首页

发布需求

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