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汉仕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肖汉仕

简介

课程

视频

授课见证

联系方式

肖汉仕:如何走出自卑
2016-01-20 9841

中国全民健心网首席专家,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应用心理学教授肖汉仕博士转自中国全民健心网并与您分享:

肖汉仕讲课联系邮箱zgqmjxw@163.com



     晚上有人在广播里问如何走出自卑。在路上用手 机回答起来不方便,于是我概括了四点: ①持续的阅读。 ②持续的自我心理暗示。 ③学会用长远的眼光看问题。 ④认真做事情,时刻提醒自己:别着急,想办 法。 我们逐条来说一下:
     ▌第一点很好理解,我们对自身的认知出现巨大 偏差,其实有几个重大原因。首先是见得少导致 格局低,其次是自我救赎的路径有问题,既不信 己也不信人。而这两个原因其实都可以通过阅读 来改变。我们逐个来说。 先说见得少这一点。 一个人自卑的原因非常多,但是概括起来我认为 主要是两种情况,一种是主观无能,一种是客观 无能。 比如你胸太小,或者阴茎太短,长得丑,不敢去 公共澡堂洗澡,自己觉得别人会嘲笑你,你自卑 了。因为客观条件比不上别人而产生的自卑。这 叫客观无能。你几乎没办法改变。 还有一种无能叫主观无能。凡是对自己能力有所 怀疑,进而产生自卑的,我认为这都叫主观无 能。觉得自己这也不行,那也不好,但这种无能 其实是可以改变的,至少是可以改善的。 不管是主观的原因还是客观的原因导致你感受到 无能而产生自卑,这其中有一点是一致的,那时 你只关注的是你自己的感受。你想到的是老天为 什么对你这样不公?你会想你永远也就这样了, 你不会有什么大发展,你觉得你能力不行,做不 好任何事情。这个时候如果你能意识到和你一样 的人还有很多,这种焦虑就会减轻。《把时间当 做朋友》的作者李笑来常说“其实你并不孤独”, 就是这个意思。你想一下,如果你阴茎短小,结 果有一个叫小阴茎澡堂专门接待像你这样的人, 那你的感受是不是好一点?如果你做事挫败感非 常强,这时候你发现还有个人和你一样处于同样 糟糕的情形,你是不是会感觉舒服一点? 可是当你自卑的时候,你可能只会想到只有自己 是这样的。过分关注自我,意识不到有千千万万 的人像你这样,也就更意识不到他们的心灵最后 都发生了重大变化,你也是会变化的。 而阅读恰恰可以帮助你明白,无论你为什么自 卑,其实你并不孤独。通过阅读你会发现世界比 你见识到的丰富多彩得多,通过阅读进行学习, 一方面增长见识和技能,另一方面也转移你对自 我的高度关注。 再说说自我救赎的路径问题。如果你经历过真正 的自卑,你就知道那种状态下,你既不相信自 己,也不相信别人。我有一段时间,觉得自己差 得要死。家人朋友各种鼓励,也没有太大改善。 我们迫切需要一个第三方来支持和帮助我们。搞 不清楚这是什么心态,但是那种状态下,就是觉 得亲朋没用。我刚毕业时也有一个自卑小低谷, 老婆虽然各种鼓励,可是作用有限,反而是网上 不认识的读者对我的鼓励起了作用。而且自卑的 时候,社交变得更窄,朋友的鼓励本来在那个时 候,作用就有限,由于社交变窄了,这时朋友的 鼓励也极度稀缺,那怎么办?励志书和心灵鸡汤 就派上用场了。这东西在特定的时候,正是自卑 者的良药。无论是转换思路也好,用一些例子鼓 励你也好,书此刻充当了第三方的角色。你受到 激励,这就是好事。 所以,持续的阅读,这真的很重要。
       ▌第二点,自我心理暗示。这个说到容易做到 难,但是试几次你就知道好处。 有一条对我极其有用的暗示是一句话:保持自 信,哪怕是盲目的。 自卑的时候,反复告诉自己,你别害怕,保持自 信,心里没底也要装出来,装不出来也要明白, 自信心很重要。好多人觉得这他妈有什么用?其 实很多事情只是缺一个机会。有时你遇到一个你 觉得迈不过去的坎儿,但是实际上并没有那么困 难的时候,这个暗示就有可能起到作用。 我们来这样想,当你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找一 个人来帮忙,其实你更多的只是关心他做的结 果,你并不关心他的心理。做得好的话,这个人 自卑不自卑,你也许根本不关心。也只有这件事 情搞砸的时候,大部分人才会注意到别人的心理 动机。好了,那么这个时候,差别就会出来。因 为搞砸了,反正得吸取经验教训重整旗鼓再战。 那么自信的人此刻他不会对自己有低评价,他更 可能会积极面对这个东西。但是自卑的人立刻会 紧张,还可能直接逃避,甚至直接给自己定调 子:我就是做不好。这个时候,你就会对这两个 人区别对待了。功利性比较强的人,可能立刻就 会剥夺一个自卑的人的机会,而相对有耐心的人 来说,可能会来帮他走出困境。但由于我们前面 说的那种熟人之间的不信任,这种帮助可能需要 帮助人的极大耐性。 好了那么也就是说,在很多的场景中,自卑是一 个没有很大赢面的策略。因此哪怕是装出来的自 信,也是有好处的,最起码会多很多被救赎的机 会。 除了这一条,你还可以有更多的心理暗示。这种 东西长期坚持下来,效果惊人。我一直想写长篇 小说,熟悉我的都知道我烂尾了很多,总是计划 写10万字,结果写了5000就下不下了去了。可 是8月份我终于动笔写开,一口气写了将近10万 字。那个月有二十天,每天一篇少则4500,多 则5000字,居然能连着写二十来天!读者的鼓 励固然重要,但我每天我告诉自己今天一定可以 写够4000字这种暗示,很难说一点作用没有 起。 所以我觉得找出自卑的原因,然后给自己写一个 勉励的句子,然后每天心里给自己加油,也许真 的有用。
     ▌第三点,我觉得很重要。用发展的,长远的眼 光来看问题,可以避免很多悲观的想法。 比如你是个穷人,处处觉得比人差,人家都用爱 疯,你特么用二手诺基亚,觉得自己特别丢人。 我理解这种感觉真实不虚。尤其是别人分分钟玩 个游戏,下个app,而你只能是黄色屏幕发个短 信,还没有表情,那种被群体甩得远远的感觉, 不是一般人能淡然接受的。这个时候如果你明 白“老子迟早会有的”这个朴素的道理,你心态立 马就会不一样。 当然这里不是说你是否真的会有的问题。这里有 一个细微的地方,在于你考虑到了时间因素。凡 是主观无能导致的自卑,其实都可以通过学习和 改变想法来改善这种心理状态,也就是说,如果 你愿意花时间学习,你就会变得不一样。很多人 自卑是拿自己的短处跟别人的长处比,是拿自己 三天学的东西和人家三年学的东西比。人家是富 二代,你是穷二代,祖上就差了一截,到你这里 你一下是没法补齐的。 总之,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就是分得清每个人 的现状都源于过去行为的累积,你所进行的当 下,也必然会对未来产生深刻影响。所谓用长远 的眼光看问题,就是明白庞麦郎的妈妈那句歌 词:时间会给我答案。不要和别人比,和自己的 过去比,瞄准自己的未来而改善当下,最终你的 努力,肯定会有所回报。你所自卑的原因,一定 会因为你的改变而变得无足轻重。 现在只是你整个时间的一部分,事情总会有变 化,你需要做的就是积累。
     ▌第四点最重要。自卑是一种消极的自我评价。 你没办法一下就变得积极。但是我相信你一定有 这样的体验,就是在你最低谷最自卑的时段,也 一定有不自卑的时间。 很多自卑的感觉其实是闲出来的。那既然你有不 自卑的时候,你就要意识到,转移注意力其实也 是改善自卑的方法之一。怎么转移呢?不用太刻 意。只要记住做事情的时候,认真一点就可以 了。哪怕是扫地也要认认真真扫。一天有那么多 事情要做,你把每一件事情都认真做一番,我相 信你会产生成就感的。有人说兴趣产生动力,实 际上这话不完全对,我对吉他有兴趣,可是玩了 几次以后,指头太疼,就不玩了。可是我对做推 广原本没有啥兴趣,然而当我做了几次以后有了 成就感了,反而觉得这是一件有意思的事情。因 此当你自卑的时候,一定要去找那些能让人产生 成就感的事情去认真做。 另外,最最重要的一点,遇到困难的时候,不要 着急给自己下一些负面的结论。永远记住一句话 自我暗示的口头禅:别着急,想办法。 有句话说“没事不惹事,有事不怕事”,为啥不 怕,因为你可以想办法处理啊。人这一辈子无非 就是想办法做各种事。强力给自己灌输这种思 想,你慢慢会发现,哪怕搞砸了,你也会开始想 着去想办法处理了。 总之,当年轻的你遇到难题,受阻消沉时,请不 要试图反省并把一切归因于自我,进而设法改变 自己,你需要做的只是找到解决具体问题的方 法,然后解决问题就行了。 四点都讲完了。 其实就是寻求安慰,自我积极暗示,关注时间, 还有强化方法导向的观念。具体每个人要怎样走 出自己的自卑,要从客观实际出发,然后不妨从 这四个方面入手。 
全部评论 (0)
免责声明:该信息由网站注册会员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发布会员负责,本站对此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首页

发布需求

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