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靖笙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张靖笙
2019年度中国50强讲师

简介

课程

视频

授课见证

联系方式

张靖笙:数学让我们和宇宙谈恋爱
2020-10-18 2038

     数学家乔治.波利亚说过:“数学是解决问题的艺术”,我是说不出这样有境界的话来的,可当我拿着自己要为其写书评的新书《极简数学史:生命无代数 人生有几何》,这第一句话就吸引并征服了我。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也很无奈,其实不管精彩也好,无奈也罢,外面的世界还是按其固有的方式而存在,王阳明的心外无物当然不是唯物主义,但对于个体人生,也不见得是不对的,我们的确是通过自己内心去感知外面的世界,而我们感知不到的也就无法进入我们的世界,这是对的,其实我更加关心的,还是自己对世界的感知和感受。

     有史以来,教人们学会如何与世界相处,成为无数古圣先贤思考人生的重点,也成为今天科学思想的源头,而这种思考催生了数学思维,毫无疑问,许多自然世界的问题,如果没有数字语言的描述和数学方法的求解,其解决方案终究是不靠谱而难以令大家信服,根据哲学家维柯的研究,早期的人类是充满了诗性的想象的,而如果没有体现物理世界客观规律的数字语言,这些古圣先贤们没有教会我们学会数数和使用数字,那么我们今天的文明世界恐怕不会出现。

     一眼认数并不是人类特有的本事,蜜蜂、鸟类、猴子都已经能证明它们也可以做到这一点,而唯有人类的头脑里能有超越这个范围的数量概念,并且用数字语言在人与人之间沟通与交流,从而使得人类拥有超越自身感知范围的认知思维、意义协商和智力协同能力,可以说,人类数学思维能力的发展推动了科学文明的发展,一个连一百以上数字概念都没有的生物族群,很难想象他们能理解什么是宇宙,确实是生命如果没有代数,我们的人生又能感知几何?

     对地球生命命运影响巨大的太阳尚且就是浩瀚宇宙中一颗微尘,毕达哥拉斯认为,整个宇宙都是以数字为基础的,星体和万事万物的运动都是根据对应的数学方程进行的,客观规律确实让事物的运动存在一定的空间形式和时间上确定的数量关系,作为研究现实世界中数量关系与空间形式的科学,数字不仅仅是人类思维的独特发明,恰恰是这个发明,才能让人类这个物种冲破了无意义的因果循环的生命锁链,成为翻过来给宇宙的运行赋予意义的万物之灵。

      数学的抽象性让理科生表现得木讷和拘谨,其实是和他们追求问题的最佳答案的思维习惯有关,偏偏很多解题需要烧脑的逻辑程序,所以讲出来总需要一点思考的时间,而且数学语言又总是那么简约,抽象到极致就是一些晦涩的符号,华丽辞藻明显不是数学的特长,对于缺乏这方面积累和训练的人来说,看不懂是正常的大概率事件,要不是为了解决科学问题,我相信大部分人不会没事找难题。

      唯有宇宙的广袤,才能孕育出需要数学解决的难题,而喜欢探究这些难题的人,在人类社会铁定是属于小数,我们绝大部分凡人都没法摆脱茶米油盐爱恨情仇的烦恼,克服满足口腹声色的欲望,给自己一些无欲无求的时间仰望星空,放飞想象,是的,数学是属于那些希望和宇宙谈恋爱的人们,而唯有这样的人才无愧为人类真正懂得艺术和浪漫的真至圣贤而名留青史。

      数字经济和科技发展都需要更多喜欢数学的人口,数学文化的大众推广有很迫切的时代意义,《极简数学史:生命无代数 人生有几何》让枯燥的数学变成有趣的故事,是向大众普及数学文化的一本佳作。数学的确是解决问题的艺术,但人类掌握数学的目的不仅仅在于解决问题,毫无疑问,愿意亲近宇宙的人都热爱数学,如果说数学是人类认知万千世界的钥匙,《极简数学史:生命无代数 人生有几何》可以看成是一次解释清楚如何人类如何通过数学这把钥匙和宇宙谈恋爱的努力,正如学好数学是不容易的,这种努力也是不容易的,正是这种不容易,才让这种努力显得难能可贵。

     热爱宇宙的人生都不会太无趣,同样,我们有趣了,我们的世界才会有趣,仅以上两百多字作为我对这本书的好评。

(2020年10月18日初稿,如需引用,请注明出处)


全部评论 (0)
免责声明:该信息由网站注册会员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发布会员负责,本站对此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首页

发布需求

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