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清

32

鲜花排名

99

鲜花数量

袁清
2019年度中国20强讲师

简介

课程

视频

授课见证

联系方式

袁清:木门业“百德现象”解读
2016-01-20 9461

木门业“百德现象”解读

                                                                                      /时代新光战略管理

 

人类社会的历史浩荡向前,其必然蕴涵着充满活力的积极因素。企业这一社会细胞的组织,也因它持经达变,砥砺奋进的元素写进企业,甚至一个行业的发展史。如果这些积极的元素,又持续在行业产生非同寻常的影响时,便成了一种行业“现象”。木门行业的百德,成功地实践了包含哲学维度、创新维度、道德维度、史学维度、美学维度、公益维度的“人文化营销”,日前受到了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中国网、中国经营报社网等国内主流媒体和财经媒体的力挺。精到的人文品牌底蕴,“色绘”的原创产品,发力于软性品牌的文化建设,由“软”作“硬”,收而不露,轻切硬发,文而化之。百德这一积极的品牌文化探索,已成为木门行业继梦天、TATA之后的“品牌建设范本”。观察其木门行业蕴育着的这一“百德现象”,可谓耐人寻味、发人深思。

 

解读一:“人文化营销”,开启行业的营销新风

 

无论是百德向全行业发出的“生态倡议书”、“为经销商正名运营商”、“春节孝道行”、“清明节精神”,还是百德“编纂的《三字经》” 、“倡导先读《道德经》、《易经》、《心经》” 等,百德开启了木门行业“人文化营销”的新风。“推己及人,推恩及人,善行品格,明体辨位,制中修外,虔诚服务好每一位合作伙伴(运营商)和客户”。百德掌门人马洪伟把这个归结为百德“人文化营销”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最近一两年,“互联网思维”炙手可热。前两天热闹非凡的“双11”后,互联网界的大佬马云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互联网思维”的本质特征是“利他思维”。而这与百德一直倡导的“人文化思维”的“对他人的关怀、有同理心,愿意利他”的理念如出一辙。木门行业不缺“互联网营销”,TATA已将“互联网营销”做到极致,从近期的“双11TATA销售看,“窥一斑而见全貌”。

 

百德认为,互联网诞生于前所未有的开放社会,光有技术的质量还不够,还必须有人文的温度。互联网作为一种技术,任何技术都是双刃剑,技术可以荡平世界,但技术不能荡平心性,不能荡平文化。百德推崇的“人文化”绝不仅仅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方法论,一切从人的体验、情怀出发,以人的利益作为终极价值。百德“人文化”的实践是“人的自主提升”,天生人赋人以仁之性,此性促人行动,发用内在之仁,首先是自修其自身,然后由亲及疏,由近及远。

 

解读二:“色绘战略”,奠定了行业的原创地位

 

百德品牌营销顾问袁清博士在谈到百德的创新时,习惯性的引用哈佛教授克里斯坦森的“两种创新技术”,即一种叫“延续性技术”,另外一种叫“颠覆性技术”。在“延续性技术”创新竞争环境之下,领先者总是能保持领先地位;而在“颠覆性技术”创新的竞争环境之下,领先者总是被后来者掀翻马下。百德去年开启的“马上色绘”战略,正是基于“颠覆性技术” 创新思路,“没有别人的影子,完全用百德自己的语言”实现了百德在行业真正的“源创新”。

 

而这种“源创新”不是一般企业的,仅仅是产品技术的“原创”,而是基于设计、技术、营销、品牌的全系统行业的“颠覆性创新”。这其中行业内外多数人看出了百德战略的“理性兼具感性”的演绎,看出了百德过去“懂心懂德”广告语被“出彩我人生”替代。这其中百德构建了更为重要的“与同行的横向价值链,与上下游的纵向价值链,与产业跨界的斜向价值链”的“新商业生态”。

 

行业观察人士认为,木门业的百德已成为原创产品的风向标,在掀起的“文奢风”下,诠释了它们敢于创新,改写传统木门的呆板印记,这正与日益增长新生代消费群体的兴起有着天然的契合更多木门行业的大佬们也正在研究新生代消费群体时尚、经典、个性,年轻化”的消费特质而这一点百德又似乎走到了行业的前列

 

解读三:“互联网思维”,找到了行业品牌竞争的支点

 

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到底是什么?仁者见仁更仁,智者见智更智。“世界变小了”、“传统经济影响了”、“政治与社会层面被拖进来了”。总之,我们的工作、生活无不被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所包围。“互联网思维”。百德认为,互联网最大的改变当属对人固有价值观和规则的改变,之后会深刻改变人们的思维模式和因为思维模式改变而改变的各种组织行为模式。对于百德来说,“人文化营销”、“新商业生态”、“构建客户的让渡价值”、“着力客户的同理心”、“增加客户的强关系”是百德“互联网思维”的新品牌规划。

 

当下百德正在着手研究,互联网时代企业应着力研究消费者决策过程的变化,提出了传统营销手段的乏力的新对策以及传播策略新方法。消费者的决策。他们认为当下的顾客习惯“沙发跟踪”,在“沙发”上受到大量信息的影响,搜集信息时并没有马上购买,而当准备购买时,早已做好决定。消费者理性、感性兼具,既要性能、价格,又要利他好处和情怀。

 

马洪伟认为,互联网时代,更多信息渠道的出现,使得品牌作为质量背书的作用趋减。结合品牌资产“品牌知名度、感知品质、品牌联想、品牌忠诚”的四大元素,在产品性能差异较小和消费者又具丰富的产品知识了解下,感知品质、人文情怀将受到较大影响。消费者购买产品还受偏好、信念、其他人和营销人影响。营销人传播的方式需从创造知名度转向创造兴趣,从说服消费者转向通过O信息与消费者沟通。

 

结 语:纵观木门业的“百德现象”,其哲理内涵是变革时代下,百德回归人本价值,驱动创新升级的行业范本。从这个范本中我们不难看出百德企业的产品和营销传播,不再像其它的企业只会用“填鸭式”的传播方式,让公众和潜在的客户单方面自己提供的信息,而是站在行业和社会的维度,用人类的“未来”和“梦想”作为内在欲望和价值驱动力。我们还会惊喜的发现当百德的“互联网思维”在遇到“人文化思维”后,百德所激荡出来的是,互联网时代更凸显企业“人文化”的重要。它们更坚定未来企业的互联网技术一定伴随着企业的“人文化”,所以百德会让她的产品和企业日益变得有“温度”、有“情感”、有“味道”。

 

全部评论 (0)
免责声明:该信息由网站注册会员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发布会员负责,本站对此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首页

发布需求

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