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上泉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姜上泉

简介

课程

视频

授课见证

联系方式

姜上泉:山东钢铁集团莱芜钢铁精益班组经验交流
2020-11-02 1978

2020年10月31日,姜上泉导师莅临全球企业500强山东钢铁集团莱芜钢铁进行精益班组经验交流,特钢事业部精炼班组以及梅兰竹菊班组分别分享了其精益班组建设的成功经验和做法。

山东钢铁集团钢产量位居世界第11位、中国第7位;作为山东钢铁集团的主要生产基地,莱芜钢铁是全国规模最大、规格最全的H型钢精品生产基地,全国产销量最大的齿轮钢生产基地,全国规模最大的粉末冶金生产基地。

交流分享中,特钢事业部精炼班组和梅兰竹菊班组分别用PPT和现场介绍的方式分享了其精益班组建设的主要做法:


一.班组目标管理

通过识别班组外部、内部客户的需求,完善班组KPI指标和KAI措施,精练班组精准量化中间包温度合格率、窄成份合格率、精炼周期合格率、VD保压合格率、VD软吹合格率、氧含量等目标指标;梅兰竹菊班组精准量化吨钢运行成本、设备故障时间等目标指标;精益班组建设,先有目标,才有工作。

要高效达成班组目标,就必然要培育好班组人才,通过“一带一、一帮二”的培训,以及通过四班“轮岗当值”训练,培养好班组管理人才、技术人才以及操作人才。

要高效达成班组目标,也必然要做好班组员工激励,通过推行班组内部市场化,做到班组员工收入与工作绩效挂钩,持续提升班组效益。

二.班组基础管理

ZD质量管理、TPM设备管理、安全管理是精益班组建设的基础;通过全工序流程标准化做好质量管理,通过“三查一专”点检消灭六源做好TPM管理,通过危险预知做好安全管理。

三.班组绩效管理

通过项目管理的方式改善班组的关键绩效指标,用精益管理的思维和工具对影响量、质、本目标达成的瓶颈重点攻关;通过一系列的项目改善,梅兰竹菊班组实现设备连续44个月“零热停”,2020年运行电耗挖潜收益186万元;精炼班组成功申请21项国家专利,2020年各项绩效指标均创历史最高水平。

山东钢铁集团莱芜钢铁班组建设的成功经验早在10年前就在全国企业界闻名遐迩,其中,特钢事业部精炼班组于辉同志获得山东省冶金行业首席技师、山东省冶金行业创新能手等荣誉称号;2019年“于辉创新工作室”被评为全国首届十大班组创新工作室。梅兰竹菊班组的表演阅读作品《梅兰竹菊一路芬芳》获得全国“书香三八”读书活动一等奖;专题作品“红梅班里的读书声”刊登在《中国冶金报》。

全部评论 (0)
免责声明:该信息由网站注册会员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发布会员负责,本站对此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首页

发布需求

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