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耿洲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朱耿洲

简介

课程

视频

授课见证

联系方式

朱耿洲:朱耿洲:南沙的发展与融资定位
2016-01-20 7006
南沙的发展与融资定位
朱耿洲博士分析指出了南沙的发展与融资定位:

    广东自贸区南沙片区,应是产业高地。
    广东自贸区三大片区各有侧重,南沙片区应该发展哪些产业,必须结合自身优势走特色之路。以发展金融行业为例,南沙应找准航运金融、融资租赁等突破口,用好广州航运交易所等既有条件,同时发挥对广州及珠三角强大制造业的支撑作用。又比如在消费领域,广州既有外贸发达的传统优势,又有跨境电商全国规模第一的新兴优势,不妨将二者结合,在南沙大力发展跨境电商行业。
   
    广东自贸区南沙片区,应是改革高地。
    自贸区不是简单盖楼上项目,而是要在机制体制创新中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制度,这就需要不断深化改革,加强制度创新。李克强总理在广州调研时提出要争创“特区速度”。“特区速度”从何而来?只有从改革深度和力度中来。推进商事登记“多证联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还可探索将“负面清单”制度从外资延伸到内资领域。每一项改革都需要政府拿出“革自己的命”的勇气,通过南沙先行先试,再向广州全市乃至全国推广。

    广东自贸区南沙片区,应是开放高地。
    自贸区战略为广州向“高水平对外开放”跃升提供了重大机遇。广东自贸区南沙片区必须要对接世界上最先进、水平最高的国际贸易规则,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近日,南沙与中大、暨大共建自贸区研究院,可重点研究借鉴世界先进的TT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或TTIP(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规则。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高自贸区商事纠纷仲裁专业水平和国际化程度、企业公开信用记录等国际准则都应是自贸区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题中之意。尤其是针对港澳投资者进一步降低进入门槛,展现了广东自贸区南沙片区有重点有特色的开放策略。

    广东自贸区南沙片区,应是人才高地。
    要达成产业升级、深化改革、对外开放等目标,南沙必须打造一支高素质人才梯队。一方面,利用好广州拥有众多高校的优势,有针对性地培养通晓国际商业规则的高端人才。另一方面,亟须完善南沙的交通、居住、生活配套等条件,以宜居宜业的环境优势加大人才吸引力。值得一提的是,南沙可利用毗邻港澳的区位优势,创造条件积极引入港澳专门人才。
全部评论 (0)
免责声明:该信息由网站注册会员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发布会员负责,本站对此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首页

发布需求

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