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诗敏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马诗敏

简介

课程

视频

授课见证

联系方式

马诗敏:为广播电视台培训基地颁奖有感
2020-09-10 2025

过往十余年的主持与培训生涯通告颇满,担任广播电视台主持人、给电视台培训基地授课、带领学员到演播室录制短片、培养出优秀的讲师和学生等,本周为广东广播电视台培训基地颁发绩优奖励、表彰先进,颇有感触,顺势结合大家现场提出的疑问,分享常用的舞台展示技巧。


朗诵是为了更好地领悟和传播中心思想,而不是为了“炫技”。如果朗诵发音正确、表达流利、速度合适、停顿正确,但读完后不理解内容,等于白读。韩愈位列唐宋八大家之首,是一位现实主义诗人,主张“言之有物、言之有序、言之有情”,很多人站在舞台或讲坛朗诵时,感情充沛,表情投入,台风落落大方,但朗诵完毕,询问他们对于文稿的想法和见解时,有不少人甚至不知道自己说了一些什么,这样的朗诵形式上非常好,但不理解内容或没有价值观上的升华,这样还是偏形而上的,意义不大。

第一,言之有物是最基本的要求,为了说而说是在浪费自己和别人的时间,每一次展示,都要力图让受众有所收获,或者传递出某一类价值观。

第二,言之有序是表达的方式,具有逻辑性的表达能帮助我们更好地捕捉重点,让表达更有层次。

第三,言之有情是非常重要的,这是判断朗诵作品是否发挥影响力的维度。


舞台是一个放大镜,有了优秀的朗诵内容,还应当有好的台风,站如松,举手投足落落大方,就等于成功的一半,台风跟什么因素相关呢?

提升颜值和言值是基础,大方得体的着装和文质彬彬的言辞,能给受众非常好的印象。现场氛围的控制也是控场必杀技,是否能够游刃有余地应对突发事件,与现场相关事物、时下相关事物等相结合,感染力和影响力会很强。


朗诵者对文稿有深入理解,也拥有得体的台风,接下来,就要“传播好声音”了。如果不能正确地运用语调、速度、重音、停顿等手段呈现朗诵作品,还是达不到“诵读出思想感情”的要求。我们应当怎样在理解的基础上适当运用朗读技巧来表情达意?为学员伙伴们梳理如下:

第一、重音处理

重音一般指词、词组、句子里重读的音,在朗诵艺术中,我们朗诵的文学作品中的语句,是由若干的词或词组组成的,但一句话中它们之间的关系总有重要和次要的区别。对那些重要的词或词组,要运用轻重对比的手段加以强调,给予突出。对于这些被强调、突出的词或词组就是重音。

同样一句话,当重音处于不同位置,就能传递出不同的想法,只有促发想法才能改善改善行为。在表达感情上起重要作用的词语要读得中一些,重音一般是把声音加强并配合音节的延长来表现的。有时为了突出某些词语还要一字一顿地读,但在表达幸福、温暖、欣慰、体贴的情怀时,往往要把重音轻读,即读得要比其它语句轻柔。


第二、停顿处理

停顿一般分为语法停顿、逻辑停顿、感情停顿和生理停顿,具体界定如下:

语法停顿是依照标点符号所作的停顿。根据演讲稿上标点符号的不同,所作的停顿时间长短也不同。一般讲,句号(包括句末的问号、叹号、省略号)停顿的时间长于分号和冒号;分号和冒号停顿的时间则长于逗号;逗号停顿的时间又长于顿号。学习语法停顿,可以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新闻播音员为榜样,以报纸登载的与电台播送的同一条新闻为材料,边看报纸,边听新闻,来学习语法停顿。

逻辑停顿是为了突出某一语意所作的停顿,也可以根据逻辑结构或表达序列,进行有层次的停顿。初学者可以从总-分-总、一-二-三等的结果入手,这样更有助于倾听者对信息的抓取和记忆,朗诵或讲演呈现更生动。

感情停顿是为某种情感或受感情的支配而作的停顿。感情停顿可打破标点符号的限制,在无标点处停顿。同时,感情停顿往往与逻辑重音、感情重音相配合。感情停顿如果有充分的内含和饱满的感情,往往比有声语言更丰富、更深沉,令人有"此时无声胜有声"之感。

生理停顿是指在演讲到长句时,找中间某个合适的地方顿一顿,换一口气。例如下面一段话,必须在几个无标点的地方停顿换气:儿童教育真正的专家/是那些父母。他们卓有成效的实践经验/和见仁见智的看法/对那些在与孩子交流中感到力不从心/总抱怨孩子不听话的父母/将大有启发。

第三、声调处理

语调对表达思想感情的作用很大。像“我爱我的祖国”这个句子,念得长一点、短一点、高一点、低一点、重一点、轻一点……就可以表达出种种不同的情感:犹豫、坚定、高兴、悲伤、轻松、沉重……


声音模仿能使表达更生动,即使不学习配音或播音,拓宽声音的音域,掌握声调区分技巧,也是非常有必要的。想提升语言表达技巧的学员应当如何训练自己的声调控制能力?建议大家先从音高去寻找声音,可以先尝试找到小妹妹、小姐姐、小哥哥和自己的声音,也可以有意识地去模仿小动物的声音,寓学于乐是极好的刻意练习模式。

第四、语速管理

语速可以分为快、较快、中、较慢、慢五种类别,好的朗诵作品,有轻重缓急的语速控制,是非常重要的。

在朗诵呈现时,速度应当有不同的变化。一般紧急、热烈、愉快、兴奋的内容要读得稍快一些;庄严、沉痛、平静、悲伤的内容要读得稍慢一些。



科学合理的方法是锻造能力的快捷键,课余时间多加练习朗诵,可陶冶情操,并提升语言表达基本功,刻意练习是能力锻造的硬核指标,集中精力、苦心钻研、反复演练,也许不需要一万小时,您也可以成为一位思想上的巨人、言语上的工匠。更多语言表达提升欢迎关注马诗敏Paris培训工作室。




全部评论 (0)
免责声明:该信息由网站注册会员自行提供,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发布会员负责,本站对此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首页

发布需求

我的